Meaningful Conversation

用华语在MSN交谈是个少有但对我而言是个有趣及有深度的事。感谢那史诺比的好朋友“糊涂褟客”跟我的以下交谈。提醒:以下只是一番(不严肃的)谈话,若有任何得罪,千万别放在心上。

一切从天气开始

不知怎么的,我们既然开始用华语在MSN交谈了…

糊涂褟客: 新加坡最近天气非常炎热

我: 加拿大的也是。
我: 希望今晚或明天会下大雨,天气就会突然转凉。

糊涂褟客: 哦
糊涂褟客: 今早下了场大雷雨

我: 大雷雨之后还炎热?加拿大这儿下雷雨之后就马上有几天的好天气。

糊涂褟客: 现在还好,过了一天半天就热了
糊涂褟客: 惨了,我们开始有点像中国人

我: 糟糕…享受了三个月的加拿大凉快天气,有时我会幻想是否能在新加坡生存
我: 我们?
我: 我们都是中国人嘛…

糊涂褟客: 咱们是新加坡人

我: 其实我的外公外婆都是从中国来得。得这么想才会明白为什么那么多新加坡人会把我误认为中国人。

糊涂褟客: 哈哈

我: 真的!
我: 小学、中学、初级学院…
我: 一直都有人问我 “Are you a PRC?”

糊涂褟客: 哈哈

我: …

糊涂褟客: 你皮肤白

我: 有什么好笑的…
我: 可以可怜可怜我吗…

糊涂褟客: 你不是觉得做中国人很好吗?

我: 可是在新加坡中国人是二等公民嘛…
我: 总觉得有点贬义…

糊涂褟客: 哈哈

我: 我会八月八日回到新加坡,你那时候还在吗?

糊涂褟客: 还在
糊涂褟客: 可能到时已经发霉了

我: 哈哈…发霉是好事…蓝乳酪是上等的极品噢

糊涂褟客: 啊
糊涂褟客: 不过好象是面包发霉的那种

我: 面包发霉了…可以制造生化油!好!

糊涂褟客: ……

生化油 (aka Biofuel)

之后,谈话开始有点儿深度…

我: 哈哈…生化油是最近的热门话题

糊涂褟客: 真的?

我: http://blog.wired.com/wiredscience/2008/07/world-bank-blam.html

糊涂褟客: 哦
糊涂褟客: 一阵子前已经看过类似的报导

我: 这份报告对美国非常不利。因为她是最大力支持生化油的。

糊涂褟客: 对
糊涂褟客: 不过美国本来就是有点“罪有应得”

我: 若生化油真的跟食物涨价有关…老实说,我是蛮愤怒的。

糊涂褟客: 我觉得都有关吧

我: 咳…

糊涂褟客: 以前人们也没有意识到会有粮食短缺/供应问题
糊涂褟客: 国际的政治问题就是这样

我: 怎么会吧一个绿色计划搞成一个食物短缺的问题呢…难道那些顶级的科学家和国家领导任务和经济家没预料这些问题吗?

糊涂褟客: 没有

我: 咳…咳…咳…
我: 真不应该

美国与加拿大

糊涂褟客: 美国人通常都是这样的(我觉得是这样)

我: 是吗…
我: 我还以为只是布什总统有问题吧了

糊涂褟客: 不知道是不是我有一些偏见,不过我觉得他们的经济状况和体系导致他们有一个非常畸形的经济
糊涂褟客: 都是由supply and demand控制的
糊涂褟客: 也有很多浪费的资源

我: 啊…我对经济学完全没有了解…所以没法给与意见…
我: 😛

糊涂褟客: 我也没修读经济,只是我的拙见而已

我: 啊… 我看…

糊涂褟客: 就比如说能源危机
糊涂褟客: 美国人每人所花费的能源是英国人的两倍以上

我: 啊!我也听说这个比例

糊涂褟客: 太恐怖了

我: 但这就是他们所谓的 American Lifestyle

糊涂褟客: 对

我: 这对他们而言是美国人的权利

糊涂褟客: 所碰过的美国人好象也以为世界上的资源是用不尽的

我: 对对对…其实我觉得其他国家也可能有一样的毛病

糊涂褟客: (只是美国人比较“厉害“浪费东西而已:)

我: 就好像加拿大…我的房东认为加拿大的水是用不尽的
我: (因为加拿大有四个淡水湖嘛)

糊涂褟客: 哈哈!
糊涂褟客: 加拿大人和美国人其实很多方面都很类似

我: 相比之下,我觉得新加坡人就会比较珍惜水源了

糊涂褟客: 对
糊涂褟客: 虽然我们其实也很浪费水

我: 这我不是非常同一…加拿大人其实和美国人很不一样噢
我: 加拿大人也那么认为

糊涂褟客: 哈哈
糊涂褟客: (或许加拿大人还有一点自知之明)

我: 也许吧…
我: 而且从历史角度,加拿大比美国爱惜和平得多了

糊涂褟客: haha

我: 真的~!

糊涂褟客: 没说你错啊

我: 好好好…

Further Readings

Here are some useful readings if one is interested about any of the discussed topics above.

5 thoughts on “Meaningful Conversation

  1. “我: 啊… 我看…” ?? confirm not PRC =p btw, did i tell u my direct boss is PRC? Hahaaha. Only thing i can say is that I’m glad I had a pretty Chinese teacher that made me bother to fire up my interest in the language in sec sch =p

  2. WOW… Comments bomb from you. Haha… And it seems that you had the patience to finish reading the whole conversation~! Not bad at all… My Chinese standard mostly remain stagnant in RI, I had the best Chinese education in my Primary 5/6 years. I miss the Chinese teacher… ;(

  3. Do you think that the 40% comparison is too high or too low? Personally, I do feel that Mandarin is my second language. Sometimes I find myself stumbling over choice of words when I am conversing with other Chinese. Not smooth… not smooth…

Leave a Reply

